2009-07-17

吳尚霖細說TAV


在網路資訊發達的今天與全球化的腳步下,台北國際藝術村已成為台灣和各國藝術家與學者在文化交流與藝術創作的重要平台。我在這裡很榮幸與各位分享我在TAV的駐村經驗。

位於台北火車站附近的台北國際藝術村,其地理位置正處於擁有豐富歷史古蹟的台北萬華西門町舊城區,與商業大樓林立的信義區和流行時尚的忠孝東路之間。各種類型的創作者與藝術家可在藝術村所提供的舒適空間中專心創作與研究,並且透過藝術村內專業工作人員與義工的協助,快速且有效率的貼近其所處的環境與創作題材。



自法國歸來的我,在藝術村雖然只有短短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卻讓我認識許多來自不同地方志同道合的朋友。如我和澳洲回國的聲音表演藝術家張惠笙,台灣新生代的編舞家張淑晶,舞者林姿吟就曾利用藝術村旁的廢棄公車站作為題材協力完成我們的跨領域表演創作。期中也在許多熱情的義工與工作人員的協助下,完成我在台灣的第一次個展。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我的作品需要大量的電子器材,藝術村也特別就我的狀況,借到我所需要的相關設備與贊助。此外,我也在駐村結束前與在台灣停留的智利錄影藝術家共同完成了一個以台北為主題的錄影創作。



這些豐富且寶貴經驗的分享不但開啟我在創作上的新視野,也讓我在其他的駐村與發表中有更寬廣的思考方向與深入的計畫。台北國際藝術村不只是新藝術發生的實踐場域,更是不同創作領域與聲音的交流中心。這裡所有成員與觀眾對藝術的熱情與真摯的友誼,是我在進駐期間最珍惜也最為感動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