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2

關於【食事】的雜事


文/劉肇興

17歲翹家,母親擔心的去找算命先生卜了一卦。算命先生說我的命盤是個「島」,不管朝哪個方向走都會繞回原點。所以最後一定逢兇化吉,平安回家。這個結論後來證實是相當靈驗的。我不但回家,從自然組轉回社會組,還插班轉回原本就考上但沒去讀的成功高中。

好像跟作品無關的比喻,其實決定了這個展覽的存在。

2002年我們正期待第一個孩子。滿懷希望的我決定讓創作重新出發。結果一回頭拾起的,是放下多年的錄影媒材;想到要作的第一個題目,就是食物。

2010年首次返台展出。在藝術村的創作也半計畫半巧合地回到《食事》這個主題。著手的三件作品無一不與「回家」這件事有關。《圓》的台北婚宴地點剛好在我離台赴美前住所的正對面。《未央》拍的是中壢夜市,鳥瞰取景的大樓離我的老家只有500公尺。《河聞》更是攝於家中,用母親親手做的油飯入畫。

說這些源由不是驗證宿命。想表達的是培養我這次創作情緒的背景。既然繞著圈走,我可以放鬆心情嗅著材料的方向而行,閉起眼睛不思索內容,不想像後果。 一種隨緣,或是忍不住跟著愛麗絲的那隻白兔游走的感覺 ──自由衝動但不甚盲目。

這次展覽也包括了兩部2002年的作品。《綠點》(Green Spot)重疊大菜刀砍蔥的慢動作與抽像化的兒時武打片,寓意武力的聯想與種族刻板印象。“Vessel”則由搖晃的冰箱內容和海浪組合而成,裡頭也裝著移民遷徙的影像。不過這些都是人在國外往回看的視框。今年的作品是在台灣拍攝本地的題材,覺得吸收到的不只是真實原味,還有在台灣藝術界讓我感動的創作能量。

這趟回到原點,算是沒有保留的吧。一路走來,風景好熟悉。

【食事】劉肇興錄像裝置個展

1 則留言:

DIY達人 提到...

太小看「島」這字了,那命理者恐怕不通,會誤人的,所有人生處之地,不就是個島嗎?